色彩风格

黄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号:    】        时间:2023-02-15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黄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发展贡献检察力量。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建设法治黄州。 

围绕“八五”普法工作,结合我院工作职能组织干警进社区、村组大力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前往有线社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印发《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册、“四大检察”职能宣传册,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增强居民对黄州检察工作职能的了解,助力有线社区创建全国法治小区。在禹王街道韦家凉亭村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促进村民法律意识提升,为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邀请人大代表走进汉川门社区香格里拉花园小区共同参与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助力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汪家学村开展暑假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及法制宣传。前往湖北骏源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普法教育,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引导企业加强经营合规管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为留守儿童送去“法治安全大礼包”,帮助其提高自防自救自护能力;开展全民禁毒专题宣传月活动,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聚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高度关注教育、就业、消费、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群众诉求,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突出服务中心大局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扎实推进涉营商环境“九大专项行动”落实落地严厉打击侵害市场主体破坏营商环境类犯罪,联合公安机关召开“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推进会,形成协同办案机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和平等保护理念,最大程度减少办案活动对企业合法权益及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拟定《黄州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实施方案》,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4件,使轻微犯罪企业通过督促建立企业合规制度,提振企业恢复生产发展的信心,营造放心安心的营商环境。 

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为当事人申请救助金31万余元。将司法救助与上门听证工作相融合,打通多元救助路径,针对因案致贫的困难群众,承办检察官实地走访、入户调查,将司法救助听证会开到“村门口”,积极为当事人申请办理司法救助金减轻当事人负担,将检察为民落地落实。严厉打击破坏农村生态环境犯罪,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28件。会同区劳动监察局建立农民工欠薪线索移交机制,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开展专题法治讲座18次。开播线上课堂,将未成人普法教育送千家万户。成立市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召开首次联席会议,打造黄州区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心理疏导、司法救助、法律援助、伤情鉴定、帮扶救助“绿色通道”,跟踪帮扶帮教36次用心用情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强化“四大检察”职能,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发挥捕诉一体机制优势,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42件192人,批捕80件97人;审理审查起诉案件422件556人,起诉217件277人。持续深化“少捕慎诉慎押”工作,积极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质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6.86%。在办理经济类、侵财类案件时主动作为,坚持应追尽追原则,把追赃挽损贯穿到案件办理全过程,积极督促公安机关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切实加大涉案财产处置力度,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持续做强民事检察。突出精准监督,坚持规模与质量并重。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9件。切实强化生效裁判监督,深化审判程序和审判人员违法监督,实化虚假诉讼检察监督工作。在办理湖北典当有限公司涉嫌虚假诉讼检察监督案件中,充分调查取证,多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研判,精准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区法院采纳并决定再审。 

持续做实行政检察。紧盯受理、审查、执行等环节全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共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9件,办结9件。在市戒毒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同步开展驻所检察工作,提出1件检察建议,有效维护了戒毒人员的合法权益。在一起冒名婚姻登记案中,依法督促相关部门注销错误婚姻登记信息,使持续多年的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7件,通过公益诉讼“回头看”,引入第三方力量评议诉前整改成效等方式,发挥诉前程序保护公益的作用,让人民信任、促法治落实。经市委领导指示,针对城区共享电单车投入运营后,短时间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积极整改,推进行业治理。通过共抓共建共管,实现群众绿色需求与城市管理效能提升,达到双赢多赢共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2022年,我院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加强内外联合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形成合力的协调沟通还不够。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和双赢多赢共赢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沟通的频率和成效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的方式还不够丰富和新颖,宣传文章需提量升级,未积极发挥典型案事例的普法释法作用。三是普法宣传的覆盖面、辐射率有待进一步扩大。现有的宣传平台主要依托微信公众号,受众面因而较为有限,形式也不够新颖。实地宣传吸引多方关注不够,方式较为单一。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自觉把法治建设摆在全院工作的重要位置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法治建设工作专班成员予以调整;设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具体分管;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压实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职责,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组织院党组对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讨论,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和工作重点制定本院推进方案;在工作实施中,加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提高。底对各部门法治工作进行考核评估,纳入全年绩效考核中。通过上述举措做到工作责任具体到人,工作安排细化到岗、工作部署有序推进。 

  二是抓好本院的法治建设工作。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组建青年干警开展案例研讨、辩论赛、现场学习等活动,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将弘扬宪法精神与维护公平正义相结合,将普法宣传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将职能宣传与检察实践相结合,针对法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引导干警端正执法思想,更新司法理念,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为民司法的责任感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感。 

  三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常态化向区政法委报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案件,始终坚持在区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部署和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上门走访及电话联系代表委员26人次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检察履职情况。邀请代表、委员参与重大案件庭审旁听、送达检察建议、专题座谈会等活动35余人次,并抓好整改落实。今年经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确立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为立法工作传递民意 

四、下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是聚焦法治服务大局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落实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加强与政法委、司法局、公安、法院等各单位的合作联络,形成合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黄州。 

二是聚焦职能践行司法为民。“四大检察”践行检察为民宗旨,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工作满意度为目标聚焦民生倾听民意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服务民生扎实落实在依法能动履职过程中。高质量办好每一起案件,用“情同此心”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用“如我在诉”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起“小案”,努力做到法、理、情有机统一,推进“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三是聚焦履职提升办案质效。持续优化刑事检察办案方式,加强刑事诉讼、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的监督。全面加强民事诉讼精准监督,与法院合力化解执行难。深化行政检察监督,推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解决依法行政和社会治理层面的共性问题。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稳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更好维护公益。 

四是聚焦监督深化检务公开。优化智慧检务建设,提升检察工作智能化水平。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持续深化案件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向上级请示报告工作,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履职制约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五是聚焦宣传优化普法成效。加强检察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检察职能的认知,了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创新网络宣传模式,发展网络宣传平台,采用微视频、情景剧、普法直播等多种形式扩宽普法受众面,提升宣传成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社区工作者、道德模范、先进党员等各种群体参与普法提升社会关注度,增进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形成群众信仰法治、尊重司法自觉维护司法公信力的法治氛围。 

六是聚焦培训强化队伍素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打造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检察队伍。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在司法办案中加强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消弭对抗。制定实施人才强检工作规划,优化检察精准管理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干警履职能力提升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管厚爱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黄州区人民检察院  

2023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