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边听边谈,以听证促关怀 ——黄州区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21-03-11      

  近日,黄州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涉未成年人盗窃、诈骗案件举行不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到黄州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矫正机关代表参加听证,并通知公安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法定代理人、法律援助律师到场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诉讼经过,并就召开听证会的目的进行了说明。在实施犯罪后,犯罪嫌疑人与父母关系紧张,不听从管教,其母亲一开始对孩子失去信心,因孩子屡教不改认为羁押能让孩子得到教训。通过听证会上检察官以案释法、耐心细致的疏导解开了犯罪嫌疑人母亲的心结,其母亲试图放弃管教到重拾耐心积极为孩子争取重新改正的机会。 

  听证会就犯罪构成、犯罪情节、量刑情节以及是否具有帮教条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未满18周岁,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有悔罪表现,同时考虑亲积极配合参会所有人员均同意检察机关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犯罪嫌疑人法定代理人表态感谢检察机关给了孩子改过自新的机会,在考验期内一定配合检察机关和帮扶机构积极开展帮扶帮教,今后一定会加强对孩子的监管与教育 

  “陪伴孩子时间太少了,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在以后也会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以后我会少说教,多在生活上关心他爱护他,及时给与肯定,争取能早日重归社会。”犯罪嫌疑人母亲表示。 

  是我院今年召开的第一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听证会主动听取各方意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并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彰显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司法关怀。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感挽救,是对未成年人家庭的警示及引导。通过谈心谈话、以案说法家长的思想教育方式转变,才能够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 

  下一步,我院将结合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经历、心理状况,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以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为载体,开展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和跟踪帮教,时刻为其敲响警钟,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