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民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丨检察长主持召开的这场听证会,让司法更有温度!

【字号:    】        时间:2021-04-09      

  “感谢黄州区检察院给了我这次接受教育的机会,我真诚悔过、自愿认罪认罚,对贵院提出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表示诚挚的感谢。事情发生后我非常后悔,现在我认识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社会危害性,以后我一定谨遵教诲,合法经营,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涉罪当事人曾某在听证会上忏悔道。

  近日黄州区检察院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玲担任主持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及公安民警参与听证

 

  简要案情:建筑公司曾某承接一建筑项目水电工程,竣工后恶意拖欠工人80余万元工资未支付,经劳动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支付后仍不支付。在公安机关立案后、检察机关审查环节,曾某已筹措资金将拖欠工资全部结清。 

  该案是一起“恶意欠薪”类涉营商案件,听证会上,石玲检察长首先介绍了召开听证会的目的、意义。接着,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检察官认为,曾某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报酬,其行为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考虑到曾某在审查起诉环节结清工人工资并取得谅解,曾某具有自首、坦白、自愿认罪认罚等法定酌定从轻、减轻处罚的情节,依据最高检保障“六稳”“六保”意见中“企业恶意欠薪但在公诉前支付工资并赔偿的可不起诉”的精神,结合“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黄州区检察院拟对曾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听证员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意见,纷纷表示,检察院对该案的处理,维护了法律权威,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依法护航民企发展,服务优化了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经营是企业的底线和根本,希望你引以为戒,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遵纪守法,依法规范经营……”石玲检察长某进行了训诫谈话。 

  黄州区检察院将严格按照上级院要求,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营商环境,继续运用公开听证可感可触的方式,加大听证力度,扩大听证范围,以公开听证为抓手,着力提升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