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优化营商环境丨“洪荒之力”助营商 检察力量有担当!

【字号:    】        时间:2021-04-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黄州区检察院积极作为,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黄州经济社会发展市区首位度贡献检察力量。4月27日上午,黄州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克彦带领第六检察部和法警大队的干警,赴黄州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征求意见建议,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加。


  在联席会议上,周克彦副检察长介绍了省检察院2021年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工作方案》,着重围绕涉市场主体案件慎捕慎诉慎押、查封扣押冻结等7个小专项监督,通报了前一阶段黄州区检察院工作落实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研讨会商,并广泛征求工商联、企业界、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

 

  “黄州区检察院通过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定期联席会商的形式,拉近了检企之间的距离,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成效明显,让人深受鼓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施建涛、区工商联主席杨小晖和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一直以来,黄州区检察院检务公开透明度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举办召开检察开放日、检企座谈会、涉企案件听证会等活动,为企业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切实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并就进一步深化联系、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后,检察干警向与会人员递交了《黄州区检察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书》,对依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惩破坏营商环境犯罪、深化检务公开等7个方面予以公开承诺。 

  今年以来,黄州区检察院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和检察院的要求,进一步加深认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深刻内涵,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 

  前移触角,提前介入。在侦查立案环节,涉营商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确保案件证据关。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立案而立案的案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监督。同时,深入贯彻执行“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 

  准确标注,高速流转。在案件受理环节,案管部门建立“绿色通道”,实行涉营商案件专门办理、快速审查,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准确定性标注,实现案件受理、流转“一步到位”,提高流转效率。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每案流程监控追踪机制。 

  专人办理,快速审查。在审查起诉环节,涉营商案件组建专业化办案组,实行专人办理、快速审查,提升办案质效。在办案中,注重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做好风险评估预判和释法说理工作。 

  跟踪回访,强化实效在办理涉营商案件中,注重办案与普法并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对企业以案释法,强化法治宣传,引导企业依法守法经营,提高经营管理法治化水平。 

  检企共建,深化治理在办理涉营商案件中,拓宽思路,总结发案趋势和特点,通过检察开放日等形式,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改进检察工作。就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企业经营管理漏洞、法律政策风险等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助力企业提高规范发展、抵御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