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回访帮教失足少年 温情司法暖人心

【字号:    】        时间:2021-05-06      

  五四青年节在即,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龙平心系涉案未成年人,带领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干警,与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母亲一同前往红安青少年帮扶学校,对未成年人进行回访帮扶看望。

  此次回访的观护帮教对象小王因涉嫌一起盗窃、诈骗罪,案发后认罪悔罪,并积极退赃,取得被害人谅解。今年3月,经承办人检察官考虑到了未成年人是初犯,认罪态度端正,同时不公开听证会一致同意对小王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我院加强学校帮扶合作,协同小王妈妈将未成年人送往红安青少年教育学校基地进行挽救观护帮教。

 

  由副检察长龙平带领干警对宿舍住宿情况、疫情防护情况做详细了解,确保学生安全。 

  校方表示:“红安教育局及当地检察机关都来看过,可以保障安全,疫情期间消毒工作也是做的很细致。” 

  龙平对涉案迷途少年管教及引导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校方详细介绍了该校的八项特色教育:环境改变、行为矫正、心理疏导、自我反思、生活体验、国学教育、感恩教育、树立目标,之后双方共同深入探讨了未成年健康成长帮扶帮教的新思路。 

  “我院始终重视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定期跟踪回访和帮教,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感谢你们能为这些孩子提供这样一个教育帮扶的基地,涉罪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如果不及时进行引导教育,很容易再次走上犯罪道路。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工作,不仅要爱心和耐心,更要让他们感受到司法关怀和未来的希望”副检察长龙平表示。 

  “这孩子在这里的初级班已经学习快两个多月了,现在性格变得开朗,每周还定期参加书法、绘画及文化课程学习”红安教育学校校长说,经过检察官、专业心理咨询师和亲职教育导师的心理疏导矫正,小王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逐渐重拾了对生活和学习的信心。 

  “感谢你们对孩子包容帮扶给了孩子改变的机会,他现在吃饭主动帮我夹菜盛饭谢谢也经常挂在嘴边,而且知道感恩妈妈,从一个熊孩子变成了有担当的男子汉,让我感触良多”小王的妈妈表示。 

  近年来,黄州区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特点、起因,完善未成年人犯罪状况定期分析、预防、帮教等工作机制。同时积极接受群众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法律援助律师等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对未成年人案件应听尽听,进一步扩大未成年人保护的参与主体,对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给予教育挽救。 

  同时我院践行创新帮教学习模式,与青少年专门教育帮扶学校合作,共同帮教,对涉罪的未成年人,进一步规范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致力于通过教育感化,让孩子们能够拥有一个崭新的开始。 

  下阶段,我院将继续开展跟踪帮教,不断落实帮教成效,预防二次犯罪,促其向善,帮助涉案青少年早日回归社会,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