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群众利益无小事,追赃挽损暖民心

【字号:    】        时间:2021-05-08      

  “虽然挽回的损失不多,但我妈正要住院,这给我家解决了大问题,谢谢检察官!”这是黄州区检察院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案件被害人皮某在接到该院发还的四千元追回款项时流下了激动地泪水。


  今年以来,黄州区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第二检察部在办理的两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中发现家住陈策楼镇和禹王办事处的两名村民被骗金额分别高达37.7万和55.5万余元,家庭生活陷入困境。虽然诈骗案尚未侦破,但与其关联的下游犯罪“帮信案”中的行为人仍然是以牟利为目的,其犯罪所得要予以追缴。 

  在捕诉期间,承办检察官配合公安机关扣押犯罪嫌疑人非法所得款项,同时动员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退赔以减轻其罪行犯罪嫌疑人均表示认罪认罚,并主动退缴赃款 

  在上述两案中共计追缴非法所得72282元分别发还给被害人,两名被害人对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中千方百计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的举措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电信诈骗,预防是关键。为加强反诈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营造社会层面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打、严控、严管声势在办理捕诉案件的同时,该院印制一批反诈宣传单页分发到乡镇、社区、群众家中,提高人民群众的反诈意识。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黄州区人民检察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工作始终。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过程中,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有力打击犯罪的同时,及时做好追赃挽损工作,依法保护被害群众利益,做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赢得了群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