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民办实事·检察开放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黄州检察为孩子们送去特殊的”六一“礼物

【字号:    】        时间:2021-05-31      

   为迎接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黄州区人民检察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抓实做细实践活动,携手省、区两级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区妇联代表、区教育局、社区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一同走进黄州区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为该校400多名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


     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龙平作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向小朋友们“暖心喊话”,希望能通过此类活动让小朋友们知道身边可能隐藏的危险,更希望能通过法治宣讲让大家学到防范危险的本领,发挥检察职能,联合多部门力量,共同筑梦护航小朋友们无忧无虑的学习、茁壮快乐的成长。 

  我院为同学们专门录制五分钟的微视频短片,带领同学们云参观了区检察院12309接待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办案工作区、检察文化馆等。随后由“法治宣讲团”成员、我院检察干警占桦为在场小朋友现场普法,讲述了一堂生动活泼、干货满满的法治课。 

  “陌生人说要顺路接你回家,你上不上车?”——“不上!” 

  “在学校里受到欺负应该怎么做呢?”——“可以告诉老师、也要告诉家长!”“还可以告诉同学!” 

  在法治课上,检察小姐姐从防范拐骗、防范性侵害、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校园打闹引发危险等四方面进行讲述,通过简单易懂的语言,并不时穿插互动提问,通过情景模拟以案释法,教导大家仔细辨别各种危险,时刻防范身边潜伏的“大灰狼”,帮助小朋友们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小朋友们在课堂上兴趣浓厚,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参与互动,检察官小姐姐一一赠送了小礼物,同时祝同学们节日快乐,要求同学们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此次检察开放日以“走出去”形式,主动送法进校园,围绕与保护未成年人相关的热点问题,采取讲法治课、以案释法、现场互动、播放小视频及听取代表意见等形式,向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 

  代表们纷纷为检察官点赞,希望检察机关借助新修订即将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更好保护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筑起安全港湾,守护孩子们的童真与美好。 

  省人大代表程友花对此次“检察开放日进校园”活动予以高度赞赏,她说道:“今天参加活动被同学们的积极表现所感动,从孩子们的活泼开朗、真诚勇敢中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感谢检察机关带来的十分生动的一场法治课,教会了小朋友们遇到危险应该如何正确的处理。”其他代表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协同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功能,消除危害青少年的社会不良因素,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