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民办实事】检察听证暖民心

【字号:    】        时间:2021-07-23      

  自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州区人民检察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始终,“应听尽听”原则将民事监督案件摆在阳光下公开听证,以看得见、看得清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的公平正义。720日下午,黄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组织召开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主办检察官孙鑫主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担任听证员,就某某不服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申请检察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前,办案人员向受邀人员提前送达案件材料并书面邀请。听证会上,根据听证的规定,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和在卷证据,申请人陈述了申请监督理由,当事人及代理人围绕争议的焦点进行了陈述。听证员经听取案情、现场提问,根据听证的事实、证据,就案件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展开评议,检察官充分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参会听证员表示,通过听证参与民事检察办案活动,见证检察机关全面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实现了检察监督的公开透明,增强了司法公信力。 

  下一步,该院将充分考虑各方当事人陈述意见及听证评议意见,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对案件全面审查后,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通过此次公开听证,黄州区检察院较好地运用了融法、理、情于一体的办案方式,拓宽了公众参与司法的途径,让检察工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更好的提升了办案质效,体现了检察温度,真正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真正实现与群众交流沟通“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