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黄州区检察院 > 黄州检讯 > 头条

【优化营商环境】跟踪抓落实 回访促成效——黄州区检察院严格执行涉企案件回访制度

【字号:    】        时间:2021-11-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黄州区检察院积极作为,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黄州经济社会发展市区首位度贡献检察力量。11月4日上午,黄州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克彦带领第二、第六检察部的干警,赴黄州一家汽车零配件公司进行办案回访,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

  该公司是一家小微家族型企业。2017年底,因公司进项税额不足,其法定代表人小强(化名)意图通过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冲抵税款。后通过签订虚假购销合同并支付1.9万元购票款后,取得2张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在税务局抵扣税款共计3.2万元。案发后,该公司已将抵扣的3.2万元税款全部补交。 

  考虑到小强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情节,系初犯、偶犯,归案后自愿认罪认罚,主动补缴税款,确有悔罪表现。办案检察官决定对该企业进行企业合规考察,并针对财务管理、法律培训等方面的漏洞及时发送检察建议书,督促公司整改落实。在主持召开检察听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黄州区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小强作相对不起诉。

 

  在实地回访中,周克彦副检察长一行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针对前期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三个方面建议的落实情况逐一对照检查,磋商具体整改措施。当得知公司有少部分资金回笼不及时、存在“三角债”问题时,检察官们释法说理,从法律层面厘清民事法律关系,提出高效便捷的意见建议,帮助其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生产车间,检察干警们向企业递交了《黄州区检察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书》,对依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惩破坏营商环境犯罪等7个方面予以公开承诺。 

  公司负责人小强表示,感谢黄州区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让我和企业都放下了包袱、重获了生机。区检察院通过办案回访、检察建议等形式,拉近了检企之间的距离,措施得力,成效明显,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检察温度”,让人深受鼓舞。今后我们一定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带领企业遵法守法,全心全意投入生产经营,为黄州经济发展做贡献。 

  下一阶段,黄州区检察院将继续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坚持对涉案涉诉的民营企业进行一案一访、定期回访,认真听取企业对案件办理的意见建议,改进司法办案,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