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建议督导“回头看” 助力长江流域综合治理

【字号:    】        时间:2023-08-14      

检察建议督导“回头看” 助力长江流域综合治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会议精神,奋力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确保检察建议落实落地,8月11日,黄州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一起赴长江黄州段某码头开展检察建议督导“回头看”活动。

 

事件回顾

2023年2月,黄州区检察院接到上级院交办的“长江黄州段某经营码头涉嫌环境污染”线索后,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检察官在现场发现触目惊心的一幕:大量铁矿、砂石等物料露天堆放在临江货场,红褐色污水四处蔓延,如遇强降水存在污水溢出排入长江的风险。

 

(整改前)


(整改后)


案件办理

在省、市检察院的大力指导下,黄州区检察院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多次深入实地开展调查取证,提出环境整改意见建议,商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计划,最终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同时综合运用“圆桌会议”、特邀检察官助理专业指导等方式与行政单位联合开展现场整治推进工作,督促有关单位依法履职,全程跟踪确保整改落实落地。

 

“回头看”检验成果

时间已过几个月,黄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彭丽红一行对涉案码头进行现场“回头看”时,码头临江货场已“改头换面”,5.3万吨违法堆存矿料已全部转运,被污染地面已清洗干净,污水处理设施已建设完成,如今的码头内新移植绿植400余棵,污水经净化处理后可循环使用,沿岸线一片绿意盎然,一江碧水浩荡东流。

 

(整改前)


(整改后)



省人大代表、黄冈市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涂军明表示:“看见码头的环境焕然一新,心里实打实的高兴,曾经存在环境污染隐患的码头作业区蝶变成了如今的景观区,而且有了完善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既服务保障码头正常经营,又使长江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可谓一举两得。这一切归功于检察机关强化担当之责,以法治之力助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从而守护了一江清水”。

 

针对下阶段工作,彭丽红表示,黄州区检察院将以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流域综合治理”专项工作为抓手,做“法治+生态”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持续奋斗者,为加强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黄州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