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冈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合推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共同守护寄递安全

【字号:    】        时间:2022-08-23      

  为切实推动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遏制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多发势头,提升寄递安全法治化治理水平,近日,黄冈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合黄冈市邮政管理局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守护寄递安全专题座谈会,并对城区寄递企业进行实地检查。

  会上,黄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叶征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七号检察建议”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意义,通报市、区近年来办理的寄递渠道涉毒、涉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案件情况,分析当前寄递行业涉毒犯罪特点、安全监管漏洞和案件办理问题、难点。 

  黄冈市邮政管理局分管领导结合黄冈本地寄递行业的基本状况和发展态势,从夯实寄递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加强寄递安全综合治理三个方面介绍了行业监管职落实情况。各参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现状及下一步打算做了交流发言。

 

  市、区检察院充分肯定了市邮政管理局在促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寄递安全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希望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与市邮政管理局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 

  座谈会后,参会人员前往黄冈寄递企业邮政遗爱湖支局、南湖转运中心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检查了“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寄递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快递收发揽运、过机安检、防疫消杀、分拣作业流水线等业务流程及企业内部管理制度。 

  下一步,市、区两级检察院将联合推进寄递行业溯源治理、信息共享、联合检查、联席会议等工作,积极对接寄递行业关联单位,加大“七号检察建议”的宣传力度,提高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构建寄递安全的综合治理格局,共同守护市民们的“包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