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州检察:公益诉讼让未成年人远离烟酒危害

【字号:    】        时间:2021-12-16      

  “之前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类商品的行为”“经营烟酒商户的显著位置必须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的标志,请尽快补齐,我们过段时间会再来检查……”检察官正在校园周边的商户、便利店排查走访。

  为了让未成年人远离烟酒,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期,黄州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联合未检办公室主动走访调查了解辖区中小学校周边烟酒制品的经营环境

 

  检察官发现大部分烟酒经营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的标志对疑似未成年人购买烟酒的行为不主动核实等情形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增加了未成年人购买烟酒的易得性,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该院在固定证据后,立即会同具有监管职责的有关行政单位进行公益诉讼磋商会议根据2021年6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建议行政机关对校园周边各类烟酒经营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加大对校园周边市场监控力度,并广泛宣传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制品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责任,提高经营者法律意识,以杜绝烟酒制品向未成年人流通,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听取检察机关的建议后,相关行政单位高度重视,均表示将积极履职,开展联合专项检查,共治共管,对辖区内烟酒经营商户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社会、学校、家庭应该协作配合,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下一步,黄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共同协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一道坚实的司法保护屏障,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