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绿色通道”保畅通 黄州区检察院快速受理办理一起破坏营商环境案件

【字号:    】        时间:2021-03-24      

   近日,黄州区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牛某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提起公诉。该案是省检察院2021年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以来,黄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首例破坏营商环境类案件。

  牛某某为某房地产评估公司土地评估项目负责人,在评估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法律规定和职业道德,收取村民感谢费后,采取虚增面积、虚报价格等方式提高地面附着物的评估赔偿金额,致使国家利益受损,引发拆迁征地工作难以推进等社会矛盾,后牛某某慑于法律威严,在亲友的陪同下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黄州区检察院获悉该案后,派员提前介入,熟悉分析案情,公诉引导侦查,加大对公安机关办案的引导取证力度,确保案件在检察环节不梗塞、不断档。 

  在案件受理环节,该院案件管理部门严格按照省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案件管理部门职能作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的提示》的要求,建立“绿色通道”,实行涉营商环境案件专门办理、快速审查,在统一业务系统中准确定性标注案件,实现案件受理、流转“一步到位”,提高流转效率。 

  在审查起诉环节,该院指派从事20余年公诉工作的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亲自办理,搭建专业化办案组,利用远程视频提审、实地查看案发地、召开案情分析会等形式,提高办案质效,促使该案在短时间内起诉至法院。

 

  黄州区检察院将严格按照上级院要求,进一步加深认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深刻内涵,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