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丨黄州区检察院以案例研讨强化队伍建设

【字号:    】        时间:2021-04-29      

    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提出的“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机制,近日,黄州区人民检察院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全院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开展党史学习、办案心得分享、检律辩论赛、典型案例研讨等活动。


  在检律辩论赛中,由我院三名青年干警组成控方代表队,对阵邀请到的湖北齐安律师事务所的三名优秀青年律师组成的辩方代表队,围绕最近大热的“郭某某等人销售违禁减肥品案”展开了激烈的论辩。 

  控辩双方在观点陈述、交叉质询、自由辩论、结辩环节,紧扣案例细节,以法理为依据,融合情理角度,在有限的比赛时间内充分展示各自观点,节奏紧凑,双方关于案件争议焦点的针锋相对和唇枪舌战也引起了现场干警的共鸣和思考。 

  辩论结束后,湖北齐安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梅怀东、副主任黄福军、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龙平、检委会专职委员卢志红依次对该场辩论进行了点评,对控辩双方的精彩发言和出色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结合各自办案经验对双方辩论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细致分析和悉心指导。 

  在以政治说办案、分享办案心得环节,由我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刘梦琴结合办理的涉营商环境案件,发表感悟。“在案件办理中要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的结合统一,既要注重案件办理进度,更要保障案件的办理效果”,刘梦琴总结分享了在办理案件时充分贯彻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召开公开听证接受社会监督的做法与体会,使在座青年通过真实案件的办理切实感受到“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重要意义。 

  案例研讨压轴登场,本次案例研讨特意选用一起疑难复杂案件,其中涉及到正当防卫适用的热点话题,实务性与可探讨性极高。在座青年干警围绕案件事实的行为定性、构成要件激烈讨论,各抒己见。 

  干警发言完毕后,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龙平对青年干警的研讨发言进行具体点评,并结合案情对两高一部出台的《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让大家对“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座干警都表示获益匪浅。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玲在活动最后要求:要扎实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要坚持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处理业务工作;要以典型案例的研讨促进办案水平的提高和规范办案习惯的养成;要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办案监督中树立正确检察理念,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