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州检察:检察官现场说办案,长江边上的案例研讨

【字号:    】        时间:2021-07-30      

  7月29日上午,黄州区人民检察院的青年干警陆续登上一艘渔政船,一场别开生面的案例研讨活动即将开始

  本期案例研讨活动,打破传统会议研讨的方式,采取“走出去”现场说办案的形式,将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案件现场查看、典型案例分析、案件线索研判等环节有机融合。 

  现场说办案

 

  全体青年干警乘船来到该院办理的“长江大保护”专项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对该流域河道治理成效进行“回头看”,保证汛期河道行洪安全。第四检察部负责人、一级检察官钟清亮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污染治理的相关情况对案情进行了生动且深入的讲解。 

  交流学习心得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要“以第一责任走好第一方阵”。按照该院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安排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要求,在第二环节青年干警专题研讨交流了学习心得,结合习总书记对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寄语,结合自身工作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畅谈和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受。大家一致表示会进一步改进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状态,更好的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热情转化为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强大动力。 

  公益诉讼线索研判

 

  在公益诉讼线索研判环节,全体干警认真研读了公益诉讼线索材料,争先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钟清亮以专业的角度对案件线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并对全体干警的观点进行一一点评,赢得了大家的一致信服和称赞。研判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达到了思想碰撞,认识提升的预期效果。 

  活动最后,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卢志红作为青年干警读书班指导老师,对本期案例研讨班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期活动的意义和效果,鼓励全体青年干警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贡献检察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黄州。 

  “今天的活动,让我们认识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公益诉讼检察关注的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我以后会在履职办案中积极挖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为保障人民的美好生活共同努力!”活动现场的青年干警纷纷感慨到。 

  黄州区人民检察院致力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警队伍,尤其是今年以来,该院高度重视案例研讨机制,院党组精心谋划部署,依托青年干警读书班,努力拓宽案例选题,积极创新研讨方式,以研讨促干警能力素质和办案质效提升,增强了青年干警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形成了比超赶学、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