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冈市区两级检察院共同举办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培训会

【字号:    】        时间:2022-05-16      

  5月13日上午,黄冈市区两级检察院共同举办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培训会,旨在深化落实此平台的推广运用,切实发挥该平台在畅通线索来源渠道、提供专业问题解答、强化办案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强化公众参与,有效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效。黄冈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肖兰芳、黄州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卢志红、第四检察部全体干警以及受邀的人大代表和来自多个工作岗位的志愿者们参加会议。

 

  会上,肖兰芳向志愿者们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以举例的方式、生动的语言,从解读公益诉讼案件领域和办案程序,梳理公益诉讼检察发展脉络与制度定位,对比行政公益诉讼与民事公益诉讼的区别等角度向志愿者详细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内涵。 

  卢志红领学了有关文件精神,传达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并鼓励志愿者们多关注身边的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提报相关线索,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公益诉讼听证、跟踪观察、监督评价等工作,做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宣传工作,提升平台的知晓率、使用率,共同助力公益保护。同时表示,检察机关将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及时分析评估平台提供的案件线索,加强相关技术支持,确保“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取得实效。 

  在集体观看高检院《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公益诉讼宣传视频后,工作人员就如何使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进行了培训。随后邀请志愿者们实地查看了黄州区检察院检察文化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案件管理中心、办案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培训,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熟悉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流程,也感受到了公益诉讼志愿者职责的光荣和压力,今后会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充分履行好公益诉讼志愿者职责。” 

  “原来公益诉讼就在身边,事关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会当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员’,向身边朋友宣传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共利益保护工作中来。” 

  志愿者们通过听讲解,看现场,感办案理念,进一步明确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的作用和意义,加深了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发展脉络、办案范围、办案程序等的认知和了解。纷纷表示今后会加强协作配合,发挥专业特长,提升协同保护公益的能力,充分履行公益保护志愿者职能,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