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优化营商环境丨黄州检察:“检察院+工商联”再携手,助力企业合规改革

【字号:    】        时间:2022-05-16      

  企业家:检察官,什么是企业合规呀?

  检察官:企业合规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 

  企业家:那涉案企业应该怎么做呢? 

  检察官:涉案企业要作出合规承诺、积极整改,举一反三、堵漏建制,制定合规计划,接受第三方监督评估机构考察,合规守法经营。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指出的“要防止不当办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找准服务企业的着力点,加大司法办案检务督察回访力度,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月13日,黄州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召开座谈会,邀请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参加座谈,围绕如何有效推进企业合规工作、促进企业合规经营进行讨论研究。 

  座谈会上,黄州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克彦首先领学了省检察院《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通知》和《黄冈市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实施方案》通报了2021年至今区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详细解读了企业合规改革的目的意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 

  “工商联将认真总结梳理企业家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及时回应企业家诉求,同时加强与检察院的沟通联系打好服务保障“组合拳”,不断提高企业的法治意识和合规水平,服务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工商联与会领导表示 

  互动交流中,参会人员围绕行政监管合规、刑事合规和合规体系的建立三个方面进行探讨。检察官针对企业家代表提出的疑问逐一解答,并进一步听取企业诉求,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企业家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努力查摆并扎实堵牢经营管理中的风险漏洞,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最后,区检察院、区工商联就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达成了一致意见,会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畅通了沟通渠道,明确了下一阶段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