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围炉夜谈”、案例研讨“热闹非凡” ——黄州区检察院案例研讨会展示青年干警“检察风采”

【字号:    】        时间:2021-03-05      

  屋外春夜微寒,室内气氛热烈。一场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在黄州区检察院七楼会议室举行。 

  为落实全省检察院关于建立青年干警案例研讨制度要求,拓宽青年干警交流讨论渠道,提升青年干警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能,3月3日晚,黄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玲出席活动,部分党组成员、全院20余名青年干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由第一检察部青年干警伊胜鹏介绍了办理过的真实案例,并就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向干警们抛出了问题。 

  参会的青年干警们针对问题和案件事实展开思考研究,经过一番热烈讨论后,青年干警踊跃发言,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融入到案中情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来自第一、二、四、六检察部和政治部的五名青年干警结合各自工作经验,向大家展示了不同角度下对此案件的思考。 

  在随后的点评环节,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叶征悉心指导,将案情抽丝剥茧,结合多年的办案经验,向青年干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研讨会持续升温,进入了分享交流环节。 

  首先由第四检察部干警陈楚楚领学在检察日报刊登的“蜡笔小球”诋毁戍边英雄案,并分享了自己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办理烈士陵园保护案的心得体会。 

  随后第四检察部干警孙鑫结合工作,分享了在办理民事刑事检察案件中自己总结得到的“满满干货”。 

  政治部干警林浪在分享案例编写和宣传稿撰写方面上演了“一出好戏”,从多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宣传报道和案例编写中总结的心得和个人见解。 

  青年代表们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在座所有人的数次热烈掌声。 

  在最后的总结点评环节,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玲代表院党组对此次案例研讨会的成功开展表示祝贺,对青年干警们的出色表现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予以了肯定,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了青年干警队伍的蓬勃朝气与昂扬活力。 

  石玲对今后开展此类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拓宽案例选题。 

  案例研讨要紧跟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努力达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范围覆盖,发掘疑难复杂案件和争议性案件作为研讨案例,使青年干警通过研讨会多接触自身工作领域外的案例,全面了解检察工作,开拓学习渠道,促进自身素能全方面发展。 

  二、创新研讨方式。 

  案例研讨形式不拘泥于讨论交流,可以采取辩论会、模拟庭审、模拟检委会等多种方式,邀请各领域人士参与,扩大研讨效果。同时要求青年干警用好“检答网”,在案例研讨中遇到的疑惑可以登录问询,以平台为载体,努力提升自身学习应用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 

  案例研讨要以青年读书班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青年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在院党组领导和政治部指导下定期开展,院党组为青年读书班提供各项条件,由班委会具体负责组织承办。 

  四、做好成果转化。 

  案例研讨是学习方式,目的是提升干警能力素质,提升办案质效。以此类活动为青年干警“递话筒”,提高青年干警的学习思考、表达总结等各项能力,以研讨促提升,在全院形成比学赶超,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